洞察觀點

「沒有內容」的人其實更好聊?日本綜藝用來延續話題的「50%說話術」!

「沒有內容」的人其實更好聊?日本綜藝用來延續話題的「50%說話術」!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社《最強暢聊法:笑神助攻,越聊越開心的說話術》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摘編

愈是「沒有內容的話題」愈能搞好人際關係 

  • 無法和第一次見面的人聊天
  • 在工作場合談話氣氛總是不夠熱烈
  • 得不到前輩的關愛
  • 和朋友聊天不夠盡興
  • 和心儀的那個人無法縮短距離

會翻閱本書的人,大概很多都有上述的困擾吧。也就是聊不久、聊不嗨的煩惱。尤其很多人是在面對特定對象或場合時,沒辦法炒熱場子——「為什麼那個人講話這麼會帶動氣氛?」、「只有在公司說話會很卡」、「不擅長面對陌生人」等。面對這種狀況,很多書上提供的解決方案就是「仔細傾聽」、「找出共通點」、「反應誇張一點」。

當然,這些聆聽和反應方式很重要。但是,在這之前還有一件最重要的事。那就是降低對話的門檻。面對特定的對象或情境之下,談話內容總是很乾,理由非常簡單。因為你覺得跟那個人、在那個場合下,「只能談有內容的話」。在談話時很多人都會找可以互相拋接球的主題,試著從「最近還好嗎?」、「有沒有什麼好玩的事情啊?」、「最近怎麼樣啊?」這類看起來可以活絡的談話開始下手。但是這麼做卻拉高了對話的門檻,創造出很難聊天的氛圍。愈是想要找有內容的話來達到溝通的目的,對方就愈會感到「一定要言之有物」,而開始選擇說話的內容。彼此都是處於劍拔弩張的緊張狀態,拉高了「談話的門檻」。 

愈是「沒有內容的話題」愈能搞好人際關係 

「很好聊」的人,會積極穿插沒有內容的對話 

會讓人覺得「這個人很好聊」、「跟他說話很開心」的聊天高手,會積極的在談話中穿插一些沒有太大意義、無關緊要的內容。

  • 總覺得今天皮膚乾乾的
  • 你看!這裡的收訊竟然只有一格
  • 你看有貓咪耶!

這些沒什麼內容的發言,可以大幅降低會話的心理門檻,讓對方容易搭話。仔細想想,會自然聊開來的好朋友、容易攀談的前輩、相處輕鬆自在的戀人,不就都是講很多沒有意義的話?事實上這正是會話門檻降低的理想狀態——是否穿插沒有內容的對話。此一簡單的差異,就是「好聊的人」和「不好聊的人」的分界線。

我熟識的電視製作人曾說,在會議或節目裡「說些無聊的話是絕對必要的」。就是因為有人說出「完成度10分」話,其他人才會慢慢說出「20分、30分」的話,促進談話氣氛活絡。談話中「沒有內容的話」,可以一下子讓氣氛熱烈起來。尤其是談話開頭時有意識的說些沒有內容的話,可以打破心理屏障,就連面對以往無法順暢開口的人,應該就能聊開來。此外,也可以運用於LINE或WeChat、會議等場合,很容易就可以帶動談話氣氛。首先就在談話中積極地說些無關緊要、沒有內容的對話吧。就從這個地方開始試試看吧。 

熱絡的談話是靠「關鍵字」串聯

熱絡的談話是靠「關鍵字」串聯

要讓談話氣氛熱烈,有意識的以關鍵字、主題串聯也很重要。基本上談話是不斷流動的。因為某人說了「興趣」的主題,所以自己也聊興趣。「學生時代」的話頭一旦出現,接下來就會開始往此方向奔去。這是談話的基本形式。很多日本綜藝節目、談話性節目在訂定主題後,接下來就是在流程中依序發言。

《跳舞吧!秋刀魚御殿》可算是這類節目的最佳典型。將符合主題的人聚集起來,然後依序發言,主持人明石家秋刀魚再穿插嘲諷、吐槽、裝傻串場。一旦選定主題,即便不是「說話高手」也能輕鬆發言,談話的氣氛容易炒熱。而完全相反類型的節目就是《人志松本的不冷場抖包秀》。光是節目名稱「不冷場抖包秀」就把門檻拉得老高,而且每個段落都是以「接下來是○○!」來開場,所以必須在更高標準的狀態下說話。這就是為什麼節目來賓的說話內容完成度一定很高,每個對談之間都像說相聲一樣有趣。但是一般人說話時不需要有如此的「高門檻」,應該是參考《跳舞吧!秋刀魚御殿》一樣,有意識的去串聯談話。

「以前我曾經生意失敗,一塌糊塗超慘的。」、「好辛苦喔!不過說到失敗的經驗,之前我在十字路口跌了個狗吃屎。」、「參酌市場資料來看,我認為A案比較好。」、「原來如此。說到資料,從這份資料可以看到有這種趨勢……」可以從前一個人的談話內容中抓到關鍵字,然後串接到自己要說的話。從對方話語中的關鍵字接續下來,更加自然流暢,不用拉高門檻也可以有話頭。 

以「對方的話 50%、找關鍵字 50%」的方式來聆聽 

以「對方的話 50%、找關鍵字 50%」的方式來聆聽 

刻意的從談話中找主題關鍵字,對於「不擅長接話」、「總是插不上話」的人來說,效果立竿見影。此類型的人請在聆聽他人說話時,有意識的去抓關鍵字、主題。以比例來說,就是把自己的注意力一半放在對方所說的話上,另一半則是用來「找關鍵字」。

找到自己可以接話的關鍵字後,就用100%的專注力來聽對方說話。等對方說完之後,要確實地給予回應,然後轉場「說到○○」再開始聊自己的事。如果找不到關鍵字,那還有一招,就是「擴大尋找更大的主題」。例如某人聊到「在電車看到很可怕的人」,如果腦袋裡搜尋不到有關「電車」的小故事,那就用「說到交通工具,之前我坐公車的時候……」,或是「提到可怕的事情,我之前也有遇過……」。再舉其他例子,如果要說「在電車裡遇見可怕的人」,也可以把談話的範圍拉大「可怕的事」、「不可能發生的經驗」,用「說到可怕的事,我上次啊……」這樣的話連接。

重要的不是「自己開始說話」,而是「延續某人的話」。而能夠達到此一目的,找到關鍵字、主題至關重要。這種利用關鍵字接話的方式很簡單,在場的人也不會有違和感,會很自然的繼續聆聽。但如果只是草率不耐煩的聽對方說話,然後自己緊接著說,會讓人覺得「這傢伙只顧自己」。所以首先要好好聆聽對方,並確實做出反應之後再繼續接話。 

先行智庫為你而讀為台灣管理顧問公司,服務內容包含企業內訓、顧問諮詢以及領導管理,了解更多企業服務內容:https://www.kscthinktank.com.tw/custom-training/

【先行智庫系列講座】

【先行智庫線上課程系列】

Facebook
LinkedIn
返回頂端
取得最新資訊

訂閱每週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