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觀點

東南亞電動車市場新霸主:泰國的崛起

東南亞電動車市場新霸主:泰國的崛起 封面

大綱

泰國電動車市場簡介

泰國電動車市場統計數據分析

先行智庫洞察見解

1. 泰國電動車市場簡介

泰國的電動車(EV)市場仍處於發展初期,但未來有潛力顯著增長。泰國政府為未來幾年的交通電氣化設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標,並實施了多項激勵措施和政策,例如免除消費稅,以支持這一目標。該國旨在到2035年生產國內銷售的100%電池電動車(BEV)。

泰國成為東南亞電動車市場的領先者

泰國是東南亞內燃機汽車生產和組裝的主要樞紐。製造業是該國GDP的主要貢獻者;因此,對泰國來說,保持其在該地區的地位至關重要。儘管該地區的EV市場仍然相對較小,但泰國在2022年就在銷售份額上主導了東南亞EV市場,使其成為該地區EV汽車製造商最重要的市場。2018年至2021年,泰國的EV註冊量穩步增加,預計到2025年,泰國EV市場的價值將近乎翻倍。

誰將主導國內市場?

BEV產生零排放,使其成為傳統汽油和柴油車輛的有吸引力的替代品。與BEV相比,混合動力電動車(HEV)除了電動馬達外,還有內燃機。目前,泰國街頭的HEV數量遠高於BEV,因為消費者仍然擔心全國充電站不足。然而,2022年泰國BEV的銷售增長幅度遠高於HEV,增長超過五倍。

為了從主要依賴ICE車輛的國家成功過渡到主要使用BEV的國家,開發強大的充電基礎設施至關重要。2022年,中國原始設備製造商如長城汽車(GWM)和比亞迪推出了新的、價格適中的EV型號,以與市場上已有的高端型號相比極具競爭力的價格提供BEV。

2. 泰國電動車市場統計數據分析

泰國在東南亞電動車市場的主導地位明顯。2022年第三季度,其市場份額達到59%,是最接近的競爭對手的兩倍多。加強對泰國市場的投資,特別是在市場推廣和品牌建設上,以鞏固和擴大市場份額。

東南亞電動車市場新霸主:泰國的崛起 (1)

從2016年到2022年,市場價值經歷了顯著增長,從5億美金增長到158億美金,顯示了市場的強大潛力和增長動力。應進一步投資於市場研究和消費者需求分析,以更好地把握市場趨勢和機遇。

東南亞電動車市場新霸主:泰國的崛起 (2)

2022年,HEV的市場佔有率高於BEV和PHEV,銷量達41927輛,而BEV銷量為10203輛,顯示市場對不同類型電動車的接受度有所差異。應提升BEV和PHEV的市場能見度,透過政策支持和市場推廣來平衡銷量分佈。且2022年,BEV的銷量同比增長達539%,顯示出市場對純電動車的高度興趣和需求,可加大對BEV領域的投資,並開發更多創新產品,以滿足市場需求。

東南亞電動車市場新霸主:泰國的崛起 (3)
東南亞電動車市場新霸主:泰國的崛起 (4)

主要擔憂包括電動車高價格(37%)和充電設施不足(35%),這些因素可能阻礙市場增長。通過降低電動車價格和改善充電基礎設施來解決消費者的主要擔憂。

東南亞電動車市場新霸主:泰國的崛起 (5)

Ora Good Cat在市場上佔有42.7%的份額,是最受歡迎的BEV,其次是MG EP(17%)和Volvo XC40 Pure Electric(13.8%)。可深入分析市場領先車型的成功要素,並根據這些洞見調整和優化產品策略。

東南亞電動車市場新霸主:泰國的崛起 (6)

3. 先行智庫洞察見解

為了協助公司在泰國的電動車市場取得成功,先行智庫提供了三個重點策略行動:

深化市場推廣和品牌建設:

考慮到泰國電動車市場的競爭日益加劇,公司應透過有效的營銷策略來提高品牌知名度。這可能包括數位營銷、參與行業展覽會和與當地合作夥伴的合作。重要的是要理解泰國消費者的特定需求和偏好,並在營銷活動中將這些因素考慮進去。此外,建立強大的客戶服務和支持體系也將有助於提升品牌忠誠度。

增強產品多樣性和價格競爭力:

鑑於泰國市場對於不同類型電動車的需求,公司應考慮推出一系列產品,從高端到中低端不等,以覆蓋不同的市場細分。這包括研發更經濟實惠的車型,以吸引對價格敏感的消費者。同時,也需注意到產品的性能和質量,確保符合當地的環境和道路條件。

加強充電基礎設施的投資和合作:

考慮到充電設施的不足是阻礙電動車普及的一大障礙,公司應積極與當地政府、能源公司和其他相關機構合作,投資於建立和維護充電網絡。這包括在關鍵地點設置快速充電站,以及提供家庭和辦公場所的充電解決方案。同時,公司可以考慮提供充電站建設的技術和經濟支持,以加速基礎設施的發展。

這些策略行動將有助於公司更有效地進入和拓展在泰國的電動車市場,並應對當前和未來的市場挑戰。

先行智庫為台灣管理顧問公司,服務內容包含企業內訓、顧問諮詢以及領導管理,了解更多企業服務內容:https://www.kscthinktank.com.tw/custom-training/

【先行智庫系列講座】

【先行智庫線上課程系列】

Facebook
LinkedIn
返回頂端
取得最新資訊

訂閱每週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