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觀點

績效考核結果該如何分析?用數據找出驅動公司成長的關鍵之鑰

績效考核結果該如何分析?用數據找出驅動公司成長的關鍵之鑰

企業投入許多成本及資源去做績效管理,但這些考核結果,若沒有進一步的分析應用,只是單純紀錄下每一位員工的績效狀況,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因此企業不僅要設計公正的績效目標,還要思考如何透過績效評量所得的數據,再進一步去做數據分析,以了解績效目標制定的合理性,或者是找出激勵員工的最適方法。在這篇文章中,會從指標的設計、數據的解讀,帶你一步一步的深度解析。

內容大綱

  • 為什麼要做績效的考核數據分析?
  • 分析數據績效中考核3大指標
  • 考核績效容易出現的評估偏誤

為什麼要做績效考核數據分析?

每一家公司績效的考核方式不太相同,有的是用A、B、C、D,有的是用1、2、3、4、5、6、7,有的是用PL1、PL2、PL3、PL4。而考核的頻率也不盡相同,有的1個月1次,有的1季1次。考核結果的分佈,有的有強迫排名或強迫分配,有的則沒有。但不論是採取何種方式,只要有做績效評量,只要有留下每一位員工績效的資料,我們就能夠進一步分析。將全部員工的績效數字做統整分析,可以用來激發員工潛能、找出潛力人才、設定更高但合理的目標、確保考核制度的公平性等。

分析績效中考核數據的3大指標

指標1:員工績效趨勢

可以將員工歷年來的績效畫成折線圖,並將多位員工的績效擺在同一張圖上。不過在開始之前,要先確認公司需要分析的時間軸,舉例來說,每月、每季、每年都可以當作我們的時間間隔標準。下圖我們用年度做為我們的時間單位,員工的評級是使用1~7級,7級為最佳。

員工績效趨勢

從這張圖中,我們可以看到,張三、李四及蕭九的五年整體績效評級都有穩定成長的趨勢,而王五開高走低。從此圖我們可以去找尋造成王五的績效每況愈下的原因,也許是任務目標門檻過高。這時候公司透過績效數據分析的結果,可以針對王五這位員工做相對應的措施。

指標2:近三年績效與調薪幅度

把錢花在刀口上,讓表現好的員工得到應有的福利,是留才的關鍵。但如果主管在調薪時,都用主觀直覺去做決策,可能就會有不公平的狀況產生。因此我們可以分析,是否有人績效都相當不錯,但卻沒被調薪,或者是調薪幅度微乎其微。我們可以把員工姓名、近三年績效以及近三年調薪百分比擺在一起。這指標可以用表格方式呈現,使我們能更清晰的判斷。

近三年績效與調薪幅度
▲ 近三年績效與調薪幅度

上圖,員工的評級分數是以英文字母ABCD做評比,A為最佳。透過表格,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張三為近三年表現是所有員工裡面最優秀的,王五的表現是最不理想的。而在調薪幅度上面,卻發生了不符合邏輯的狀況。也就是張三薪水調漲只有3%,王五的薪水調漲卻高達10%。我們可以從這個異常數字,更進一步去挖掘背後的可能原因。

指標3:績效中考核的公平性

如果都是讓新進人員、剛調來該部門的人員背最差的那個績效等第,就是不太合理的狀況。或者是不同性別、不同國籍的績效,有顯著的差異,也是一種不太合理的狀況。為了能找出這些不合理的狀況,以確保考核績效的公平性,你可以用以下的圖表與表格進行分析。

績效中考核的公平性
▲ 績效考核的公平性

首先我們看到上面左邊這張圖,之所以利用新進與非新進人員做為區隔的原因是,如果一個部門裡,新進人員拿過多的C評級,那可能代表,新進人員所負責的業務太困難、績效考核的標準設置過高,因為獲得C評級。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業務部門裡的C評級員工共14位,新進員工占了9人。對比其他部門都是相對高,因此HR可以進一步了解業務部門績效考核的狀況。從右圖中,我們區分出男女的各評級人數,可以去了解是否有差異極大的分佈情況。

績效考核容易出現的評估偏誤

若數據分析結果要有決策的參考價值,得建立在數據能反映真實狀況的基礎上。如果原始數據和真實狀況相去甚遠,那麼分析結果就會失真。尤其績效數據又是相對主觀的,若公司多數的主管沒有依照客觀的原則做績效考核,那麼將績效考核的數據做進一步分析的意義就不大了。要注意是否有近因偏誤(員工離考核日期最後或最近,發生令主管印象深刻的事件)、歧視偏誤(因性別、種族、宗教、學歷、地位、第一印象而有所差異)、過寬或過嚴傾向偏誤(把門檻設置的過低或過高)的狀況發生。

先行智庫企業級數據分析服務

先行智庫為台灣管理顧問公司,服務內容包含企業內訓、顧問諮詢以及數據解決方案,了解更多企業服務內容:https://www.kscthinktank.com.tw/data-analysis/

【先行智庫系列講座】

【先行智庫線上課程系列】

最新課程 – 專為HR設計的:Excel招募數據分析(點我看更多)

Facebook
LinkedIn
返回頂端
取得最新資訊

訂閱每週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