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觀點

電動車市場的快速崛起,EV全球趨勢與展望分析

電動車市場的快速崛起,EV全球趨勢與展望分析

大綱

  1. BEV (Battery Electric Vehicle) 純電動車銷售狀況
  2. PHEV (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插電式混合動力車銷售狀況
  3. 全球電動車型分布
  4. 政府在電動車上的支出
  5. 先行智庫洞察見解

BEV Battery Electric Vehicle純電動車銷售狀況

純電動車(BEV)銷售從2011年的約4萬輛增長到2022年的7.3百萬輛。這代表從2011年至2022年間,純電動車銷售量增長了超過182倍。這種顯著增長表明消費者對環保交通選擇的需求在增加。製造商應專注於提升電池效率和壽命,同時多元化產品選擇來吸引更廣泛的消費者群體。加強對電動車基礎設施的投資,如充電站,將進一步促進市場增長。

電動車市場的快速崛起,EV全球趨勢與展望分析

PHEV (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插電式混合動力車銷售狀況

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EV)銷售量從2011年的約9千輛增長到2022年的約2.9百萬輛,增長率超過300倍。PHEV作為一種過渡技術,對於不願意完全依賴電動車的消費者來說是一個吸引人的選擇。製造商應該持續提升PHEV的效率和範圍,同時教育市場了解PHEV與純電動車之間的優勢和差異。

電動車市場的快速崛起,EV全球趨勢與展望分析

全球電動車型分布

在美國、中國和歐盟,大部分可用的電動車型是運動型多功能車(SUV),在美國,此車型約佔總電動車型的60%。這反映了消費者對大型、多功能電動車的偏好。製造商應該瞄準這一趨勢,開發更多SUV和大型電動車款式,同時保持對城市用車和小型車型的投資,以滿足多樣化的市場需求。

電動車市場的快速崛起,EV全球趨勢與展望分析

政府在電動車上的支出

在研究的三個國家或地區中,純電動車(BEV)獲得了政府在電動車上的大部分支出。2022年,中國政府在BEV上的支出達到約170億美元,而歐洲的投資類似,為130億美元。相比之下,美國政府的支出最低,約為20億美元,涵蓋了所有類型的車輛。在中國、歐洲和美國這三個主要市場中,政府對純電動車(BEV)的投資顯示出不同的地區策略和市場成熟度。中國和歐洲的高投資顯示出這些地區對於推動電動車技術和市場的強烈承諾,而美國相對較低的政府支出可能反映出市場的不同階段或政策重點的差異。

電動車市場的快速崛起,EV全球趨勢與展望分析

先行智庫洞察見解:

基於上述數據分析以及見解洞察和策略建議,我們可以歸納出以下三個關鍵點:

電動車市場的快速增長與多樣化需求:

純電動車(BEV)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EV)在過去十年間顯示出驚人的增長率,尤其在BEV方面。這反映了全球範圍內對於更環保交通選擇的強烈需求。車型分布的數據顯示,特定市場(如美國)對於特定類型的電動車(如SUV)有較高的偏好。這暗示製造商需要多元化產品線以滿足不同地區的市場需求。

政府支出在促進電動車市場發展中的關鍵作用:

中國和歐洲的高政府支出顯示了這些地區對於推進電動車技術和市場的強烈承諾,而美國較低的政府支出可能反映出市場的不同階段或政策重點的差異。對於製造商和政策制定者而言,這意味著應該根據地區特性和市場成熟度制定策略,以及與政府合作來改善基礎設施並開發符合政策目標的車型。

投資機會與市場教育的重要性:

電動車市場的高增長潛力特別在中國和歐洲顯著,為投資者提供了豐富的機會。投資者應關注能從政府支出和市場需求中受益的公司。在美國等政府支出較低的市場,製造商需要更多依賴市場驅動策略和消費者教育來促進銷售,包括提升對電動車性能、可靠性和環境效益的認識。

先行智庫為台灣管理顧問公司,服務內容包含企業內訓、顧問諮詢以及領導管理,了解更多企業服務內容:https://www.kscthinktank.com.tw/custom-training/

【先行智庫系列講座】

【先行智庫線上課程系列】

Facebook
LinkedIn
返回頂端
取得最新資訊

訂閱每週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