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觀點

金融科技(Fintech):從小眾趨勢到全球變革力量

金融科技(Fintech):從小眾趨勢到全球變革力量
你將從這篇文章得到:
1、引言
2、金融科技公司全球分布與發展
3、全球金融科技用戶增長趨勢分析
4、全球金融科技行業的收入趨勢
5、未來展望
6、先行智庫洞察見解

金融科技(Fintech):從小眾趨勢到全球變革力量

引言

過去的10年間,金融科技行業已經從一個小眾而隱晦的趨勢,演變成為全球金融領域的一股變革力量。起初,它與小型創業公司相關聯,如今已包括了數十億美元的大企業。然而,由於行業內的細分,金融科技的準確定義變得具有挑戰性。在線和移動銀行、數位支付、加密貨幣和區塊鏈、保險科技、財富科技、人工智能等,都被歸類為金融科技,因為它們將金融行業的創新與技術相結合。

在過去五年中,金融科技部門目睹了公司數量的大幅增加,特別是在美洲地區的集中。同時,全球金融科技用戶數量也顯著增加,特別是在數位支付領域,預計2024年全球用戶基數將超過35億。

金融科技公司全球分布與發展

從2018年至2024年的數據顯示,美洲、EMEA(歐洲、中東與非洲)以及亞太地區的金融科技公司數量均有所增長。特別是在美洲,金融科技公司的數量從2018年的5686家增加到2024年的13100家,呈現出顯著的增長趨勢。相比之下,EMEA和亞太地區的增長較為平穩。這一趨勢反映了不同地區市場成熟度和投資環境的差異。

金融科技投資格局在過去十年中,對金融科技部門的投資急劇增長,全球投資價值在2021年達到了史無前例的高點。然而到了2022年,隨著經濟收縮和COVID-19疫情影響,投資活動有所減緩,特別是在美洲地區,這一現象可能反映出市場的不確定性。

金融科技公司的服務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其中多數公司源自美國和中國。2024年1月,全球十大金融科技公司中有八家來自這兩個國家。美國和中國在此領域的主導地位突出,而其中愛爾蘭的支付平台Stripe,在2022年成為了全球最有價值的金融科技獨角獸。

深入分析美洲、EMEA和亞太地區的金融科技公司,可以發現各自的市場特色。美洲的市場由於創新環境和投資活動的活躍而迅速發展。相比之下,EMEA地區的發展更加多元,而亞太地區則因市場新興程度和政策差異表現各異。

金融科技(Fintech):從小眾趨勢到全球變革力量

全球金融科技用戶增長趨勢分析

從2017年至2028年的數據顯示,全球金融科技用戶數量持續增長。特別是在數位支付領域,用戶數預計將從2017年的1.3億增長至2028年的4.8億。這增長趨勢不僅反映了數位支付技術的普及,也顯示出消費者行為的轉變。

各金融科技領域分析

  • 數位支付:為增長最快的領域,數位支付的普及受到AI智能手機的廣泛使用和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所推動。
  • 數位資產:包括加密貨幣等新興市場,雖然用戶基數較小,但增長勢頭迅猛,反映出市場對新型金融資產的興趣。
  • 數位投資:隨著投資科技的發展,更多人通過數位平台進行投資,用戶數預計將持續增長。
  • 純網銀(Neo Bank):作為一種無實體分行的銀行模式,吸引了大量追求便利和快捷服務的用戶。

地區差異與市場特點

不同地區在金融科技的接受程度和用戶增長上呈現出顯著差異。例如,在亞洲,由於智能手機的普及和電子支付的便利性,數位支付用戶增長迅速。而在歐洲和北美,數位投資和新銀行模式受到越來越多人的歡迎。

金融科技(Fintech):從小眾趨勢到全球變革力量

全球金融科技行業的收入趨勢

金融科技行業自2017年以來,展現出驚人的增長趨勢。這一時期的數據顯示,Fintech不僅改變了傳統金融服務的運作方式,還創造了新的市場機會和商業模式。

收入增長的驅動因素

  • 技術革新:如區塊鏈、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應用,大幅提升了金融服務的效率和安全性。
  • 消費者行為的轉變:尤其是年輕一代對於更快、更方便、更個性化金融服務的需求日益增長。
  • 政策支持和投資:全球多地政府對於金融科技的支持和大量投資促進了行業的發展。

收入增長的數據分析

自2017年至2023年,Fintech行業的總收入從1.59億美元增長至79.38億美元,年均複合增長率極高。這一增長在2020年至2021年間達到高峰,這期間全球經濟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數字化金融服務需求激增。

金融科技(Fintech):從小眾趨勢到全球變革力量

未來展望

預測到2028年,全球Fintech行業的總收入將進一步增長至141.18億美元。這預示著Fintech將繼續在全球經濟中扮演重要角色,特別是在提供創新金融解決方案和推動金融包容性方面。

先行智庫洞察見解

綜合以上分析,金融科技行業展現出明顯的成長趨勢。它為消費者提供了更便捷、更智能的金融服務,同時也推動了金融市場的創新和競爭。儘管面臨經濟市場環境的波動、投資放緩、法規政策變化等挑戰,預計未來幾年仍將持續發展。對於業內人士和投資者而言,了解這些趨勢將有助於把握市場機會。政策制定者也需關注金融科技的監管與創新平衡。而這一波潮流不僅代表了技術的進步,更是消費者行為和市場結構變遷的標誌,在全球經濟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先行智庫為台灣管理顧問公司,服務內容包含企業內訓、顧問諮詢以及領導管理,了解更多企業服務內容:https://www.kscthinktank.com.tw/custom-training/

【先行智庫系列講座】

【先行智庫線上課程系列】

Facebook
LinkedIn
返回頂端
取得最新資訊

訂閱每週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