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觀點

上台說話不再帶小抄!3個面向讓你掌握演講秘訣

上台說話總是帶小抄?3個面向讓你掌握演講秘訣

本文摘自寶鼎出版《感動全場的演說之道:從歐巴馬到TED Talks百大講者,讓聽眾欲罷不能的七個祕密》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摘編

想打動全場,首先你得融入現場。而最容易把你搞得心不在焉的東西,就是你的小抄。把所有重點寫下來並帶到臺上,是一種讓人難以抗拒的誘惑。這我明白。畢竟處在壓力之下,人都會下意識地想要讓筆記幫自己一把──畢竟寫都寫了嘛。只不過,一如我見過太多像機器人一樣唸稿的理科講者把並不困難的定義原封不動地唸完,他們甚至連自己的名字都沒辦法自然地講出來,由此可見這種看似安全的做法其實帶著很大的風險。當然筆記本身不見得是問題的癥結,我們怎麼使用才是。

你要如何安排內容的架構,並善用筆記來讓你更容易記住自己要講些什麼呢?很簡單,你需要打造一個你專屬的觀點箭囊。

想像一下,你左手握著一把箭,右手握著弓和韁繩,你得這樣邊騎馬邊追逐獵物。這是最頂級的騎士才能勝任的工作。對我們一般人而言,更好的做法是用容器把箭裝起來──就是所謂的箭囊──這樣我們就能大大提升自己射到獵物並養家活口的勝算。你要是也在演講時準備一個箭囊來盛裝你要分享的重點,那你就能更輕鬆地記住它們,並在演講中需要時順手捻來。

觀念箭囊裡包含一系列的口袋,現在就讓我們一個個來介紹,並瞭解一下它們裡頭都要裝些什麼。

一、震撼的開場:讓你在聽眾心中埋下期待感

一場以上市公司董事會性別多元化為題的演講,你要怎麼開場?艾莉森在2018年的春天遇到了這個問題。作為一名行銷主管,艾莉森可以說是內外兼具──外在的部分包括她收藏了許多可以用來走紅毯的女鞋,但同時她也自稱是個搞笑咖。只不過要是事情牽涉到推動女性打入領導層擔任更有權力的角色,她就會變得不苟言笑。在她的帶領下,艾莉森的公司進行了一系列研究來追蹤全美各產業和各地區的董事會性別多元發展。而她這回要演講的,也正是這系列研究的報告,她希望能有個石破天驚的開場。

「我最近跟一個朋友聊天,他說在1992年一個冬天早上的觀眾席裡,他有幸能和商學院同窗一起聆聽加拿大一家大型上市公司的女性董事講話,」艾莉森對座無虛席的全場資深女強人們說。「在問答階段,有人問起董事,『我們怎麼知道我們在讓女性打入高層的努力上有了進展?』結果她毫不猶豫地回答說,『哪天不再有人問我在上市公司當個女性董事是什麼感覺,而只是問我當個董事是什麼感覺時,我們就算是跨出了一步。』」

表面上,艾莉森起的這個頭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但其實這是個很精彩的開場。靠著這段話,艾莉森開啟了一場對話,並從一開口就讓人累積起期待。要知道對話般的氣氛和臺下的期待感,都不是一般人能靠一個開場就營造出的東西。

那一般人是怎麼開場的呢?他們會把小抄上可有可無的重點唸一遍:感謝今天有機會前來演講;感謝司儀的美言;今天很榮幸能來到這裡;還有一些跟講題本身無關的交代事項;今天的內容很豐富所以我們廢話不多說……這一套說詞有什麼不對嗎?其實也沒有。但這是不是浪費了一個展現氣勢的機會呢?當然是。

震撼的開場需要符合以下的條件:讓你和現場融為一體(這種開場會推著你去跟聽眾對話,讓你眼裡只有聽眾而沒有小抄);讓你在聽眾心中埋下期待感;要與你設想的目的相符合。集這些特色於一身的開場,就算是能讓你抓住全場的震撼開場。不用擔心你沒有讓人聽了嘴巴闔不起來的勁爆內容,有的話可以加分,沒有也無傷大雅。 TEDTalks的百大演講在開場上可說是八仙過海,各有千秋。下方我們整理了他們的選擇,作為你一鳴驚人的參考。

上台說話總是帶小抄?3個面向讓你掌握演講秘訣

震撼開場很重要的一點,是要以連結作結,由此連結而去,便能聯繫到下一個口袋:演講目的的陳述(主題的宣告)。對於那個女董事被問到的問題,艾莉森的回應是:「進步是看得見的,至少那名女董事如今已貴為董事長。而今天我想談的是根據研究,我們有進步(和沒有進步)的是哪些地方,乃至於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去支持女性在上市公司董事會裡的發展。」你會發現好的開場,都是在備稿的最後階段才想出來的。因為備稿到最後,你才會更清楚自己在開場要介紹的是什麼──能更把開場做在重點上,也順便可以降低沒有靈感,寫不出開場的風險。

開場的重點有三個:啟動臺上臺下的對話,讓演講之人融入現場,建立臺下聽眾對你後續演說的期待。

二、目的的陳述:帶領聽眾踏上什麼樣的旅途

這部分就是看你如何自行定義:你演講的重點是什麼?你承諾要帶領聽眾踏上一條什麼樣的旅途?

艾莉森的目的陳述就是剛剛那一句:「而今天我想談的是根據研究,我們有進步(和沒有進步)的是哪些地方,乃至於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去支持女性在上市公司董事會裡的發展。」

2007年1月9日,賈伯斯在舊金山的蘋果世界大會(Macworld)上介紹了蘋果當時最具劃時代的產品。事實上,在介紹過程中,他告訴聽眾他準備了三款革命性的產品。臺下的與會者報以熱烈的掌聲、口哨和歡呼聲,迫不急待地看著他一一宣布這些產品:其一是寬螢幕的觸控iPod,其二是一款革命性的行動電話,其三則是一種突破性的網路通訊裝置。「只不過,這三款產品不是獨立的三個裝置,而是一個裝置,我們給它的名字是,iPhone。」在又一波掌聲爆發出來後,賈伯斯開始了他的目的陳述,「今天,是蘋果重新發明電話的日子,而這,就是我們發明的新電話。」

諷刺的是,他的這個新發明產生了一個意想不到的副作用,搞得我們所有人都不得不開始學習成為更好的對話者。記者瑟列斯特.赫莉(Celeste Headlee)先強調了這一點,才陳述了她在TEDTalks百大演講《提升對話的十種辦法》(10 Ways to Havea Better Conversation)中的目的:「所以我想要用接下來的大概十分鐘教教大家怎麼說話和如何聆聽。」

三、關鍵訊息:把最有說服力的觀點放在前頭

關鍵訊息所提供的路徑圖,可以作為你整場演講的骨架──你要如何達成你為這場演講設定的目標。你不需要一開始就把這張路徑圖昭告天下,但你內心一定要對這張路徑圖胸有成竹。

在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的百大演講《為什我們的女性領導者不夠多」(Why We Have Too Few Women Leaders)中,她倒是一開始就揭露了自己的關鍵訊息。「我今天的演講想談的是如果妳(女性)真的想留在職場上,妳真正該知道的事情有哪些,而我想這包括了三點。第一、妳要和大家共享同一張桌子。二、讓妳的伴侶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夥伴。還有三,不要人還沒走心已經走了*。那麼首先關於第一點,共享一張桌子⋯⋯」

*這三點分別代表:女性要有自己的能力和不輸給男性的自信;雙薪家庭中不該總是妻子做出工作上的犧牲;不要一有了離開職場的打算就提前變得退縮。

決定正確的關鍵訊息沒有你想像中的簡單。你可能要有來回推敲和反覆琢磨的心理準備。值得一試的一個辦法是在目的陳述的最後問自己一聲「為何?」或「如何?」,也就是為何選擇這個目的,跟要如何去闡明這個目的。這麼一來,你初版的關鍵訊息就可望熱騰騰地出爐。

上台說話總是帶小抄?3個面向讓你掌握演講秘訣 (1)

舉例來說,假設我想用一篇簡短的演說來鼓勵你考慮從事風帆運動。那我可以捫心自問:為什麼是風帆?

  1. 掠過海面讓人心曠神怡。
  2. 風帆能讓人以嶄新的方式享受自然之美。
  3. 風帆運動有挑戰性,能帶來成就感。

請注意這些關鍵訊息都互不相容。訊息有所重複會阻礙你的溝通。比方說,要是想鼓勵人們多跟朋友聚餐,你可能會給出的理由如下:聚餐可以鞏固關係、培養友誼、增進彼此的瞭解。但這三點嚴格講都不夠具體,都有相互重疊之處,所以你想進行的溝通就會不夠清楚。

如果你的目標是說服人,那你就要把最有說服力的觀點放在前頭。你愈快讓聽眾同意你,對你愈有利。我真的希望你能學會風帆,而我想如果我能多講它好玩的點,你就愈有可能被我打動。

但當然凡事都有例外。假設你的重點需要經過邏輯推演才能讓人理解,那你就不該立刻把最有說服力的點丟出來。我曾經當過我兒子少棒隊的助理教練五年。在教小朋友打棒球的時候,我學到很重要的一課是要用正確的順序解釋各個步驟。例如,想把球打得扎實,打者必須先建立站姿,然後再蓄積力量,最後才是轉動腰臀……要是還沒有把運動姿勢建立好,那轉動腰臀也沒有什麼意義。今天如果你是想解釋資產抵押證券可以如何被用來募集資金,也是相同的道理。

演講裡需要包含多少的關鍵訊息?

一般而言,你看到某位講者的演講內容鉅細靡遺,那就代表他不懂得縮小牆壁。作為起點,你可以鎖定三到四個關鍵訊息──再多你就hold不住聽眾了。

三個重點的模式能夠歷久彌新不是沒有原因的。千錘百鍊的三重點架構可說千變萬化,當中包括最基本的故事弧線:起頭、中段、結尾。從很小的時候,我們就會接觸到以三個為一組的各種觀念,像是大中小、SML。各種組合總有一種無三不成理的節奏,只有兩個重點的清單總感覺少了什麼,也難怪如果某種明細果真只有兩點,我們都會在後面補上一個「以此類推」或「等等」來湊數。

布萊恩.史蒂文森(Bryan Stevenson)的多重身分包括律師、社運分子、還有公益團體「平等司法倡議」(Equal Justice Initiative)的創辦人。他在刑法體系內協助窮人和少數族裔對抗偏見,相關的努力令他享譽國際。史蒂文森除了奉獻精神可佩之外,也是一名聰敏且具感染力的講者,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之處。具體而言他有四點成就非常令人稱許。

在他以改變世界之人的身分受邀,發表名為《只做容易的事情創造不出正義》(You Don’t Create Justice by Doing What Is Comfortable)的谷歌時代精神(Google Zeitgeist)系列演講中,史蒂文森一開始就用數據讓我們體會到問題的嚴重性,並說明為什麼我們應該重視世間的不公不義。接著他述說了四件聽眾做了就可以遏止現狀惡化並改變世界的事情:接近問題、改變論述、懷抱希望、走出舒適圈。

你的關鍵訊息不需要在不經解釋的狀況下被單獨瞭解。史蒂文森的就不見得都能一目瞭然──我們不見得能猜到什麼叫「接近問題」,但重點是我們聽完演講後會恍然大悟。

你可以有五個關鍵訊息嗎?可能吧。百大講者朱利安.崔久(Julian Treasure)在他《讓你更懂得傾聽的五個辦法》(5 Ways to Listen Better)演講中,給出了五個簡單的練習。但他的關鍵訊息和支撐關鍵訊息的內容之間,有著一個極其扭曲的比例,以至於他想表達的觀點變得非常單薄且少了些記憶點。
我說這些東西是「關鍵」訊息,是有原因的。這些訊息是否有關鍵到你必須透過它們實現你演講的完整目的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而你又發現自己手握六個以上的關鍵訊息,那就請你將這些訊息上升到一個較高的層次,然後將它們加以整併,等你在演講的過程中再解壓縮,就像從大俄羅斯娃娃中取出小俄羅斯娃娃一樣。

先行智庫為你而讀為台灣管理顧問公司,服務內容包含企業內訓、顧問諮詢以及領導管理,了解更多企業服務內容https://www.kscthinktank.com.tw/custom-training/

【先行智庫系列講座】

【先行智庫線上課程系列】

Facebook
LinkedIn
返回頂端
取得最新資訊

訂閱每週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