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觀點

吉兒老師談訓練:找尋懂得珍惜與尊重你的人

吉兒老師談訓練:不合理與不得已

本文由 吉兒老師談訓練 撰寫,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摘編

「TTQS金牌特訓實戰班」第四期於七月初圓滿落幕,有位參與的學員在課後回饋中表示:吉兒老師上課有步驟,有乾貨,學習氛圍愉悅。

「有乾貨」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對課程的形容詞,蠻好奇的,經過學員說明才知道,這是大陸習慣術語,有乾貨主要是指實戰性非常強的一些課程或經驗分享,授課內容多數來自於講師自身的工作經歷或實戰經驗,課程沒有大量的引用歷史,也不講虛構的未來,只講實戰性。務實的課程內容,讓人學習後可以立馬進行操作,並有學習成效,重在實用,是實用派與現實派的最好表達方式之一。

吉兒老師在教育訓練領域深耕近二十年,從基層做起,每次總是在錯誤中學習,慢慢增長自己的工作能力與專業。我喜歡在工作上、別人身上學習,因為這樣的學習方式有趣多了。

工作上的實務運用很重要,學術理論只是讓我們在特定的專業上有一定的基本概念,但學術就是學術,所以在工作上,我「不喜歡只談理論」,而忽視原本應該重視的一些基本原則,例如從內部客戶的需求角度看事情。

我在某公司服務時,我的主管說我不懂訓練,我無法把教育訓練工作做好,因為我不重視學術上的一些理論基礎。說真的,當時的我,真的蠻挫敗的,也蠻難過的。

我或許無法提出理論基礎的依據,但從我的過往工作經驗,我知道怎樣做才是同仁、主管要的課程規劃,訓練要如何規劃才能接地氣,如何設計學習成效驗收方式,才可以突顯公司亮點,我個人覺得實務、解決問題,比說出學術基礎更來得有意義。沒有對錯,只是這位主管不懂我的價值在哪裡,所以聽到學員對我的課程評價「有乾貨」,並了解其背後的涵義後,對我來說,真的是件開心的事。

為何想與大家分享這篇文章呢?不是想跟大家炫耀我很厲害,只是想與大家分享,自己有沒有能耐,只有自己最為清楚,如果你覺得自己「乾貨十足」,但主管不懂得欣賞你,真的沒關係,建議你可以考慮換換工作環境,勇敢轉換舞台,尋找自己的伯樂,讓自己重新站起來,找尋懂得珍惜與尊重你的人,因為只有你自己才能讓自己「有被看見的機會」,共勉之!

吉兒老師最新實戰班:專為HR教育人員設計的——訓練規劃師養成班

專為HR教育訓練人員設計的—訓練規劃師養成班

先行智為台灣管理顧問公司,服務內容包含企業內訓、顧問諮詢以及HR訓練需求調查與訪談,了解更多企業服務內容:https://www.kscthinktank.com.tw/custom-training/

Facebook
LinkedIn
返回頂端
取得最新資訊

訂閱每週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