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觀點

將流量變現,讓興趣為你工作—社群故事圈粉術,零基礎也能懂!

將流量變現,讓興趣為你工作—社群故事圈粉術,零基礎也能懂!

本文摘自圓神出版社《社群故事圈粉術:將流量變現,讓興趣為你工作》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摘編

只要擁有流量,就保證能賺錢嗎?

大家似乎都以為,爆紅就可以賺大錢。

很多人開始在網路上創作後,最大的目標似乎就是快速爆紅,彷彿爆紅後就能從此衣食無虞,從此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

但我曾見過長期占據書店銷售榜的有名作家,仍需要兼職打工,才能勉強獲得一般上班族的收入;大學時也認識一位畫功高超、粉專破萬、作品曾在日本推特上爆紅的漫畫家,仍無法只靠畫漫畫的收益為生。

這邊舉一個更誇張的國外案例。這個案例的主角是一名十九歲的少女,在IG上擁有兩百六十萬名粉絲—這個數字應該非常符合大家對於「爆紅、有人氣」的想像吧。

有一次,坐擁百萬粉絲的她嘗試販售自己設計的衣服。她租了攝影棚,也花時間找到攝影師、化妝師與模特兒。與她合作的公司計畫在第一波宣傳時,至少要賣出三十六件衣服,之後再依實際銷售狀況繼續營運。開始宣傳後,她的粉絲們紛紛踴躍留言「好好看」「真不錯」,一切看起來都如此順利……

將流量變現,讓興趣為你工作—社群故事圈粉術,零基礎也能懂!

高流量不等於成功創立品牌:人氣不會直接讓你賺大錢,它只是幫助你達成目標的幫手

但最後出乎所有人意料,這三十六件衣服並沒有順利售出;儘管有兩百六十萬名粉絲如此龐大的基底,卻連僅僅三十六件衣服都無法賣出。後來她自己發文講述這件事,也訴說了自己對無法賣出衣服的沮喪。

在這邊擷取幾則事件發生後的網友留言:

「追蹤她的人並不是她的顧客。做生意最重要的,是搞清楚誰會買你的東西、他們會買些什麼。」

「你看她的貼文,跟她的產品不是同一種風格。如果你無法想像她穿這些衣服,她的追蹤者又怎麼會買呢?」

「我正在刷她的IG,看起來她並沒有真正創立一個『品牌』,她只是不停發自己的美照。我覺得她把別人對她的喜愛,誤以為是一個『品牌』。」

之所以拿這名網紅為案例,並不是為了嘲笑她,而是想讓大家重新思考:經營社群時,追蹤數字並不會自動變成現金(唉,如果會就好了);即使你已擁有幾千、幾萬個讚及追蹤,也不代表你已經建立了一個「品牌」。

叫好不一定叫座,人氣也不等於買氣。如果你也希望以社群賺錢、透過興趣為生,應該要建立一個基本觀念:人氣不會直接讓你賺大錢,它只是幫助你達成目標的幫手。

將流量變現,讓興趣為你工作—社群故事圈粉術,零基礎也能懂!

經營社群時,請你先想想看:

那些追蹤你的人,真的是你的客群嗎?

你販售的商品,和自己有關係嗎?

爆紅≠有影響力≠賺錢≠創業成功

就如同沒有人想「慢慢」變有錢一樣,大家經營社群時,也總希望自己能一夕成名,開了帳號就趕緊賺個盆滿缽滿。但是,我要在這邊和大家分享這本書最重要的觀念之一:爆紅從來都不是重點。與其在意怎樣在短時間內爆紅,或怎樣快速提高粉絲數,不如多花些心力打造真正優質的內容,慢慢培養真實的影響力;至於爆紅,只要當成這趟旅程中的額外獎勵就可以了。

嘗試透過社群經營賺錢的第一步:思考你能賦予一件事物多少價值?

假如我想販售自己設計的T-shirt,那就得思考:這件T-shirt適合給誰穿?同樣都是印了圖案的衣服,為什麼大家願意花更高的價錢買你做的T-shirt?

將流量變現,讓興趣為你工作—社群故事圈粉術,零基礎也能懂!3

販售這件T-shirt時,除了能加深大家對我的品牌印象以外,能為我帶來的是金錢、流量、社群影響力,還是三者皆有(參見圖表1-6)?如果我想拍影片教大家怎麼煮飯,該如何讓這則影片和別人拍的不一樣?這段影片能解決誰的問題?

不管你選擇販賣什麼,最重要的是,每一次販售行為都要能加強人們對這個品牌的認識;可以的話,再為你帶來「金錢」與「更多的社群影響力」。

就算你只是個小眾創作者,仍能建立屬於你的商業模式

用「承諾」來形容社群與粉絲的關係再貼切不過了,因為社群經營不是一個月、兩個月就能達標的事。爆紅不代表你可以賺大錢,也不代表「從此幸福快樂」,即使是粉絲數十萬、二十萬的粉專,也有很多人尚未找到商業模式;或是跟粉絲族群根本不熟、業界實際影響力遠低於粉專聲量的也有。但無論如何,這本書最主要的目的並不在於教你怎樣「爆紅」。

在第三章會提到,許多小眾創作者即使觀眾少,仍能持續在自己的圈圈裡建立具有高黏著度的粉絲群。只有長期提供粉絲優質內容、建立起信任關係與影響力後,才能更進一步提升未來販賣有價商品的成功率。

這本書並不是經營社群的靈丹妙藥,讀完之後也不會馬上讓你的粉絲立刻暴漲一萬人之類的。為了讓這本書能真正運用在每位創作者身上,請讓我再強調一次,一切的重點不在於「我怎麼經營社群」,而是如何在社群中實踐這本書提到的各種方法。

先行智庫為你而讀為台灣管理顧問公司,服務內容包含企業內訓、顧問諮詢以及領導管理,了解更多企業服務內容:https://www.kscthinktank.com.tw/custom-training/

【先行智庫系列講座】

【先行智庫線上課程系列】

Facebook
LinkedIn
返回頂端
取得最新資訊

訂閱每週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