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觀點

移動智慧交通革命新時代——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移動智慧交通革命新時代——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電動車大未來》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摘編

當一輛歷史超過六十年的福斯T1古董車,遇上現代趨勢電動車元素,再加上全家便利商店(簡稱全家),會擦撞出什麼火花?

一輛藍白相間車身、綠色頂篷的全家智慧零售電動車(Fami Mobi),亮相了! 2022年8月初,在台南科學園區(簡稱南科)首度現身的這輛展示車,只歷時五個月就打造出來,團隊組成到計畫落地實現,不過半年。

一場餐會,催生行動便利商店

時間回到2021年12月22日,一場名為「綠能電動行動便利商店」的餐會,由公信電子董事長宣明智作東,台南市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蕭富仁、國家發展基金(簡稱國發基金)副執行祕書蔡宜兼、全家數位轉型辦公室部長黃士杰、創奕能源董事長黃振聲及副總經理丘為臣、合擎董事長羅修賢、采繹行銷副總經理吳智淵、捷能動力科技董事長林士賢和總經理呂百修等十餘人應邀與會。

公信在車用電子耕耘二十年,需要整車機構和安全規範等知識,近兩年來,宣明智多次拜訪合擎和羅修賢交流電動車。

合擎是全球古董車零件模具生產製造龍頭,在古董車市場深耕近二十年,電影「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The Fast and the Furious: Tokyo Drift)、「驚天動地60秒」(Gone in 60 Seconds)裡狂飆的復古車,就是合擎的鈑件。為了順應電動化潮流,古董車也需要全新的電子裝備,羅修賢董事長這五、六年來為推動復古車電動化,在國內外奔走,尋求合作機會,原本已和裕隆集團的納智捷(Luxgen)合作打造電動復古車,卻因裕隆和鴻海合組鴻華先進,合作計畫中斷。

宣明智於11月12日親訪合擎,研擬討論下述三項議題:一、合擎的復古車電動化需要三電;二、國發基金支持全家數位轉型,打造電動行動商店;三、納智捷URX汽油車由公信領頭組隊改款電動車,有三電的組合——公信的電控、創奕的電池、捷能的電機。這三個相關的項目可以串聯,走出一條復古車電動化的生機。

但初期數量不大,三電應設法「一兼三顧」多元應用,要組成團隊合作練兵,零組件一定要國產化、模組化,借力台灣IC供應鏈,創造出可行的商業模式。 南科位於台南市新市、善化和安定三區交界,幅員廣闊,住宅宿舍與廠房間距離遙遠,生活機能並不便利,為了服務在南科工作的廣大移工,全家數位轉型的目標,構想仿效日本全家移動販賣車,穿梭在南科及偏鄉推出行動便利商店。

移動智慧交通革命新時代——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全球最大古董車零件製造龍頭合擎與裕隆集團華創車電合技術中心合作,成功將福斯T1變成復古的電動車。(合擎提供)

之後,宣明智旋即拜訪台南市副市長、前南科管理局局長戴謙,請教全家智慧零售電動車在南科運行的可能性及相關法令規範。

經過一個月初步規劃後進行餐會討論,餐會現場成員,要鐵件有鐵件、要三電有三電、要IC有IC、要整車有整車,當天即拍板定案,以公信、合擎為首,組成「綠能電動行動便利商店」專案團隊,利用合擎已完成的復古T1車身作為基礎進行開發,並由吳智淵統籌,針對行動便利商店硬體部分串聯合作夥伴。

移動智慧交通革命新時代——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全家以日本全家移動販賣車為構想,打造一支精實的電動車團隊,五個月就完成三電及配件組裝。(全家便利商店提供)

兩個月組成團隊,五個月打造出展示車

台灣價值在於人際網路快速密集的連結,任何計畫最難的部分是決心,一開始就找到合適的策略夥伴,得到合作夥伴的支持意願;原先缺一關鍵元件,經透過高層了解本計畫的重要性後得到支持,解決問題。

移動智慧交通革命新時代——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以全家為首的「綠能電動行動便利商店」專案團隊,在兩個月內迅速成軍。(全家便利商店提供)

本專案在台南市政府、南科管理局同意下取得交通特許,「綠能電動行動便利商店」的計畫於是展開。

2022年2月22日,全家電動車專案系統管理團隊召開首次推動會議,除了公信、合擎、創奕、捷能之外,又找到在車輛零組件、車電產業深耕的飛宏、信通交通、隆勤實業、萬旭、中華台亞、三圓等公司加入團隊,以全家為主軸發展出來的電動車供應鏈,就此串聯成軍。

雖受缺料加上疫情影響打亂進度,團隊仍在7月底順利完成組裝。

一般汽車大廠開發一輛新車,早期驗證結構和功能可行性等,大約一年半才能完成一輛「騾子車(Mule Car)」,但這支精實、扁平化的團隊,五個月就完成三電及配件組裝,並進行調校、測試、驗證,讓一部車動起來,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小辭典:騾子車——騾子車(Mule car)是指整車開發初期,利用各式現成的零組件、平台,拼裝、改裝組合而成的試製樣車。騾子是馬和驢子混雜而生的產物,利用各種零組件混雜組成的車,即稱為騾子車。

T1復古車加上三電系統,換上電力驅動而重生成為時尚、獨特的智慧零售電動車,開創出一種嶄新的商業模式,一家合作組裝團隊為主組成的技術工程顧問新公司,未來將以全方位的模式推展業務,包括零件銷售、方案推廣、合作開發,以特殊車種為主要推展方向。

現階段,對大多數業者來說,電動車產業就像一頭「大象」,有許多想像空間,大家分別站在不同的位置上探索,愈多的相互交流、愈多了解彼此的想法,就能拼湊出一個意想不到的樣貌。T1復古車加上行動便利商店,就是最好的例證。

移動智慧交通革命新時代——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合擎瞄準翻修古董車商機,打造「客製化」古董車零件,幫助老車換心、換腦,活得更好,跑得更遠。(合擎提供)

電動車的未來世界,來得比想像中快,電動車將成為人類生活日常重要的部分,從交通工具演進到移動智慧載具,成為二十一世紀產業發展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世界各國都蓄勢待發,準備在世紀爭霸競賽中一展身手!

挾著過去在IT產業的競爭優勢,搭配台灣各個領域勤勤懇懇、默默耕耘的隱形冠軍、隱形高手,將在電動車時代再度擦亮台灣招牌!

夢想其實不遠,行動就是夢想的開始!迎向移動智慧交通革命的浪潮,應從現在就開始。

先行智庫為你而讀為台灣管理顧問公司,服務內容包含企業內訓、顧問諮詢以及領導管理,了解更多企業服務內容:https://www.kscthinktank.com.tw/custom-training/

【先行智庫系列講座】

【先行智庫線上課程系列】

Facebook
LinkedIn
返回頂端
取得最新資訊

訂閱每週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