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觀點

企業必備數據分析能力,用3大智慧工具加速你的工作效率!

如何培養數據分析能力?

在現今商業世界中,數據分析能力是相當重要的一種技能。無論您是從事行銷、財務管理、產品開發或是其他領域的工作,運用數據,可以讓你面對變化多端的市場環境,快速調整經營策略。

使用各種智慧工具,我們可以快速收集整合不同渠道的資訊,並將這些資訊化作實際的數據與簡單易讀的圖表,協助企業洞察趨勢並做出更精準的決策方案。透過先行策略佈局、成功掌握趨勢,就能讓公司在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

以下3種智慧工具,可以幫助您開始培養大數據的辨讀能力。

1. 透過 Power Automate 排定自動化流程與資訊收集

Power Automate 是一個工作流程自動化工具,可幫助商務人士自動化繁重的常規工作流程,進而節省寶貴的時間和精力,集中精力於更有價值的任務上。例如:幫助人資部門自動處理新雇員的入職手續。

我們可以運用Power Automate建立客製的個人工作流程,這些工作流程可以在不同的應用程序和服務之間自動傳輸數據。Power Automate整合了Microsoft的各種應用程序和服務,讓各種檔案之間的共同協作與存取更加方便,例如 Office 365、Salesforce、Dynamics 365 等等。為了達到最佳效果,重要的是先分析目前程序、指出瓶頸、了解團隊將用到哪些工具。更清楚了解你的商務需求後,便可以在比較不同解決方案時使用以下功能,例如電子郵件通知、數據提取、智慧型文件處理等等。

我們舉一些情境範例,來看看如何將這個工具應用在職場中,例如:讓Power Automate自動處理人資部門的新員工入職手續。當一名新雇員加入公司時,人資部門需要處理各種手續,例如建立帳戶、設置電子郵件、簽署合同等等。這些手續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而且容易出錯。使用了Power Automate之後,人資部門就可以輕鬆地自動化這些手續,從而節省時間和精力,並且保持資料的準確性。當新員工需要建立一個新的電子郵件帳戶時。這也能使用Power Automate創建一個工作流程,當新員工的資料被添加到公司的HR系統當中時,就會自動觸發該工作流程創建一個帳戶,將其與公司郵件系統鏈接後,向新雇員發送帳戶信息和登錄信息。還可以向新雇員發送一封歡迎郵件,介紹公司的文化和政策,並提供其他必要的信息。

善用Power Automate智能工具,當你能夠以自動化工作流程縮短繁瑣工作步驟,並提高人資部門的生產力時,便可以將更多時間分配在重要會議與決策上,為公司創造更多價值。

如何培養數據分析能力?_透過 Power Automate 排定自動化流程與資訊收集

2. 使用 Power BI 進行圖表視覺化分析

現代企業或組織處理的數據越來越龐大,這些數據包含了從客戶銷售、市場趨勢、財務績效等各個方面的數據。使用Power BI進行圖表視覺化分析,可以讓企業或組織更好地理解數據,發現數據中的趨勢,進而制定更好的商業決策。Power BI可以快速載入大量的數據並進行分析,通過豐富的視覺化工具來呈現數據,例如表格、圖表、地圖等,使報告更加直觀和易於理解。

商業對於數據的需求不僅僅是收集資料,如何幫助企業老闆與主管能更好地了解數據,並讓公司執行決策。使用Power BI可以在報告中添加文字、圖像、連結等元素,以便更好地呈現分析的結果。在人資單位中,Power BI的圖表視覺化分析可以幫助企業更好地了解員工的情況和趨勢,進而制定更好的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當我們需要快速彙整以前的人力資源相關報表,例如招募報表、加班狀況統計、訓練時數統計、出缺勤紀錄等等。這些人事相關訊息都能以Power BI整合在一起,進行全方位的比對分析。以便為員工提供更好的培訓和發展機會。使用Power BI,人資可以輕鬆地創建員工績效報告和儀表板,並分析員工的表現和發展機會。這樣一來,人資能夠更好地管理員工,提高企業的績效。

如何培養數據分析能力?_使用 Power BI 進行圖表視覺化分析

3. 輕鬆上手的Looker Studio大數據整合能力

相較於Power BI高自由度的數據圖表製作選項,Looker Studio的優勢則是容易使用。Looker Studio使用LookML的數據建模語言,可以讓用戶更輕鬆地將數據進行整合和分析。另外,它具有強大的整合性,可以與各種數據源進行整合,包括大數據平台、關係型數據庫、NoSQL數據庫和其他API。雖然在需要處理大量數據時,價格會比Power BI更昂貴。但Looker Studio優秀的數據源整合功能與簡單就能上手的使用方法也使它在商業智慧平台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

在企業的應用當中以招聘為例,若公司想要了解其員工的績效表現,以做出更好的薪酬和晉升決策。人資部門就可以使用Looker Studio整合各個招聘渠道的數據,例如求職網站、社交媒體和招聘會等,從而獲取更全面的招聘數據。人資可以利用Looker Studio生成報告,以更清晰的方式呈現數據,以便更好地了解招聘情況。比如,他們可以根據招聘數據來評估招聘渠道的有效性,從而更好地分配招聘預算。

此外,公司還可以使用Looker Studio來進行員工綜合評估,以幫助他們更好地理解員工的表現。他們可以使用Looker Studio來整合各種來源的數據,例如銷售數據、客戶反饋和員工表現評估等。同時也能使用Looker Studio進行薪酬分析,更好地了解公司薪酬體系是否合理,並根據數據做出更公平的薪酬調整決策。

如何培養數據分析能力?_輕鬆上手的Looker Studio大數據整合能力

讓決策更客觀、精準和成功,掌握企業成功的關鍵

在現代商業環境中,數據辨讀能力已變得越來越重要。企業需要收集、分析和解讀大量數據以做出更明智的商業決策。因為當決策基於數據時,它們更客觀、更精確且更能帶來成功。

大數據提供了關於企業營運的指標訊息。像是了解客戶需求和行為,從而開發產品和服務以滿足這些需求。或是揭示客戶的偏好和消費模式,從而幫助企業制定更有效的市場營銷策略。分析過去的數據,可以了解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並做出相應的準備。例如,企業可以預測銷售量,並調整產品庫存以滿足需求。此外還可以用於優化業務流程。分析企業的各個方面,包括生產、物流和人力資源,識別並改進效率低下的地方。提高生產力和利潤,同時減少浪費和成本。

生活中充滿各式各樣的選擇,其中商業的戰略決策需要更加謹慎、客觀與周全。透過洞察市場趨勢掌握商機,除了經驗,同樣重要的是資訊的蒐集與轉換。

趨勢不在未來,而是當下。身處其中靈活應變並突破轉型的挑戰,是讓你搶先賺走商機的第一步。

先行智庫為台灣管理顧問公司,服務內容包含企業內訓、顧問諮詢以及數據解決方案,了解更多企業服務內容:https://www.kscthinktank.com.tw/data-analysis/

【先行智庫系列講座】

【先行智庫線上課程系列】

更多相關知識分享

Facebook
LinkedIn
返回頂端
取得最新資訊

訂閱每週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