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觀點

數位轉型與ESG雙重轉型:4大策略打造企業永續競爭力!

數位轉型與ESG雙重轉型:4大策略打造企業永續競爭力!

本文由作者 白佩華 撰寫,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摘編。

數位轉型和ESG是全球商業界談論度最高、也是企業提高營運效率的兩個優先話題。數位化側重於整個價值鏈中應用科技或機制,以產生更快、更智能和更理想的營運成果。永續則強調企業有望從環境、社會和治理的角度,為其利害關係人創造更廣泛的價值。這兩個目標可以、也應該在當今快速巨變的經濟中齊頭並進。

企業的新價值存在於數位科技和永續的交匯處

大約在2021年初,「雙重轉型」(Twin Transformation)便在歐洲引來大幅度的討論和研究,其中著名的科技顧問公司Accenture就是主要提倡者。至今,許多永續的實踐方法和機制中,都印證了企業在永續這條路上,必須奠基於高度數位化才能更精進。這派的主張認為,企業的新價值存在於數位科技和永續的交匯處。妥善運用雙重轉型的企業,未來績效表現將較其他企業高出2.5倍。如果公司願意即時採取行動,所掌握到的機會也比較多。

這個策略步驟包括將永續視為商業機會以及社會責任。企業領袖需要充分了解轉型的潛力,成功地運用「雙重轉型」的基本策略,並授權和不斷培養人才以維持企業持續創新,才能掌握這波的機會。

過去兩年,全球領先的企業在其投資人會議中,討論數位化及永續的議題幾乎各占一半的時間;即便面對俄烏戰爭、通貨膨脹、關鍵金屬短缺等等,過去兩年超過40%機構投資人仍對對人工智能(AI)和雲技術進行(Cloud),乾淨能源(如氫能)進行大量投資,並特別重視如何運用在永續議題和綠色目標上。

企業在「數位化」後,常常走不到「轉型」的階段

根據台灣波士頓顧問公司研究指出,企業在「數位化」後,常常走不到「轉型」的階段,這是因為:數位轉型方案沒有明確與價值創造連結;交給各部門執行,缺乏全公司、跨部門的方案;只將流程數位化,沒有從商業模式(含營運模式)的轉型下手;認為這歸資訊長/數位長(CIO / CDO)管,不是CEO的事情;缺乏讓業務快速成長的效果,組織推動數位化一段時間後,便後繼無力;缺乏關鍵資源(人和錢)。

在永續的道路也一樣。金管會持續推動公司治理以及綠色金融政策,《氣候變遷因應法》也在今年初正式公布,四月份將成立氣候變遷署,這都意味著台灣將近1,800家上市上櫃公司,在2025年前必須將數位化的永續報告書登上政府平台,2026年必須整合ESG商品平台等許多重大新措施。那麼企業轉型能力的建置就更刻不容緩了。

轉型的能力簡而言之包含了下列三大項:

  1. ESG的人才及組織。
  2. ESG的資料測量、盤查、記錄及揭露。
  3. 透過價值鏈結盟的夥伴關係一起創新。

許多大型公司及企業已經有很明確的永續委員會和當責人員,清楚定義轉型藍圖與路徑,並與價值創造連結。主要有下列幾項策略:

一、培養由科技和永續為目標驅動出新的商業模式:

過去已經有許多大型企業在轉型的道路上投資,創新成為這一波企業轉型的新動能,如果沒有前所未有的科技和商業模式創新,2050年可能不會出現淨零世界。鑑於全球對能源安全的關注,氣候和永續能源創新和轉型變得越來越緊迫。然而,創新者在將他們的創新商業化時面臨許多挑戰,因此,企業永續的作為將成為找尋資金和合作夥伴的重要條件。

二、整合資源,將科技應用和擴展到永續目標的實踐:

Twin Transformation加大對創新的全面投資。數位化轉型的靈感往往來自更廣泛的目標,而不僅僅是組織的直接營運效能。對於科技產業來說尤其如此,因為它有能力為人們的生活、工作和娛樂方式帶來深刻和突破性的變化。在過去三年全球COVID期間最為明顯和相關,當時在雲端、高速網絡和智能設備支持下,解決了工作場所的持續營運需求。而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創造不同的物流管道,也是許多行動不便或受限的人,在困難時期獲取必需品的主要手段。

三、在整個組織中建立當責權:

雙重轉型的責任及目標評估,超出一般財務結果的KPI。例如:減排進展相關的KPI、具有積極社會影響的產品或服務,以及永續及綠色採購的評估。

四、協調供應鏈和價值鏈夥伴,以實現永續的產品生命週期和改進的可追溯性:

Twin Transformation透過將相關標準嵌入篩選過程並提供培訓,以提高整個價值鏈的永續性,積極讓供應商參與其永續發展之旅。

企業正在構建供應鏈數據管理平台,並披露所有材料和生命週期評估,來檢視供應鏈從製造到運輸、產品使用到產品回收的環境影響。在製造業中,大數據和機器學習,使解決方案能夠優化生產調度決策並應對各種複雜因素,包括客戶訂單、批量大小、生產線產能和工人技能水平。工廠生產率因而提高,碳足跡減少,員工的幸福感得到改善。

與合作夥伴一起實現永續發展目標,對於有影響力的大公司來說至關重要,肩負著對供應鏈一起減輕海洋塑料污染,並協助低碳經濟轉型,必須與整個產業合作,以產生真正和持久的影響。

產業創新者提供數據和新的資訊技術,投資者提供資金與全球綠色科技創新者對接。數位化轉型和發展已經在促進環境永續性和人類福祉方面產生了確實和可衡量的成果。企業將廣泛ESG策略建構嵌入業務核心絕非易事,而真正的考驗是驅動成員(包括領導層)對組織的永續發展目標的理解和行動能力。

專欄作者簡介:白佩華

現任國際知名風險管理集團資深顧問,專司企業整體風險評估及整合解決方案、新興風險及政治前瞻顧問。

留美傳播學院雙碩士,並擁有英國劍橋大學Judge 商學院循環經濟及永續策略證書、哈佛商學院策略分析(包含破壞性策略、策略執行及永續策略)、領導與管理(management and leadership)以及Business in Society專業證書,美國華頓商學院ESG 重大因素分析證書,工研院TCFD, CDP, SBTi培訓證書,MIC產業分析師課程證書。曾任民進黨駐美代表處、航空公司董事長特助、協助籌設月涵投顧、台灣哈佛校友會執行秘書。

先行智庫為台灣管理顧問公司,服務內容包含企業內訓、顧問諮詢等服務,了解更多企業服務內容:https://www.kscthinktank.com.tw/custom-training/

【先行智庫系列講座】

【先行智庫線上課程系列】

Facebook
LinkedIn
返回頂端
取得最新資訊

訂閱每週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