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觀點

運用 AI 教育科技結合4大策略,打造符合企業文化的內訓課程!

運用 AI 教育科技結合4大策略,打造符合企業文化的內訓課程!

本文授權轉載自 Can you create an online course using AI?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摘編

「如果你正在考慮建立一門線上課程,那麼你可能會好奇是否能使用 AI 人工智慧技術。答案是肯定的!你可以使用AI來建立你的下一門課程或計劃。然而,在深入AI驅動的教育世界之前,有一些事情你需要考慮。」

上面那段話是由一個 AI 寫作工具生成的。

你能分辨出來嗎?

這個 AI 工具在很多方面都做得不錯——既簡潔又專業,還很自然。而對它下達一個簡單的指示,就能介紹你心中構想的主題。但是,這樣真的能靠 AI 工具來做線上課程嗎?

什麼是 AI 人工智慧,它是如何進行生成的?

AI 人工智慧指的是允許電腦根據以往的經驗或資訊來做出反應決策的技術。

應用的範圍從語音識別到自動駕駛汽車,再到網站的演算法等各項領域。

像 ChatGPT 這樣的 AI 工具,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重視,它可用來創造獨特且原創的文字內容。也意味著這些工具在撰寫文章、報告等應用越來越普及。

AI 寫作工具則透過機器學習(從數據學習)和自然語言處理(理解人類語言並將其轉化為電腦能理解的語言)等過程來生成內容。

它們接收外部的輸入,無論是問題、建議還是指示,並根據該輸入內容從網絡上收集數據。並根據已有的資訊生成,這些內容不僅原創,還能精準地回應使用者的需求。

從想法到文字:用 AI 教育科技增進你的課程發想

剛剛提到 AI 技術的強大,但技術不是萬能的。也不可能全部依靠AI來建立一門線上課程(關於這些局限性我們稍後再談)。但有許多方法可以利用它來提升你的寫作效率。

在此之前,你可以這麼做:

  • 在某個主題上產生想法
  • 撰寫初步的大綱作為工作基礎
  • 對與你的主題相關的事實和統計進行初步研究

這些好處每一項都能提升寫作效率,並且每一項都可以應用於你的線上課程的建立。

從想法到文字:用 AI 教育科技增進你的課程發想
▲根據2023年統計,企業培訓的 L &D 投資計劃,以線上課程比例佔比最多

輕鬆讓 AI 為你工作的四個方法

當你要建立一堂新課程,運用以下四種方法能夠提升過程的效率。

無論是助你渡過靈感匱乏的時期、加快課程的設計,還是完善你的課程內容,這裡介紹的四種方法都能透過AI來加強。

1. 用 AI 一鍵啟動創意,讓你的課程想法不再卡關

AI 寫作助手可以幫助你突破寫作障礙,讓你想到更多相關的點子。

因為你大概知道你的企業需要哪些培訓——可能是必修培訓的課程,或是幫助員工個人技能或知識的課程,來提升公司整體的績效和競爭力。但這時你可能就會想,我該從哪裡開始?要寫些什麼?從何著手?

像 ChatGPT 這種 AI 工具,只要輸入你的問題,它就能根據主題和對象來產出想法。比如說,你公司現在改成遠程工作,因應此情況,你想教員工怎麼用 Email 有效溝通,免得誤會一堆,影響到工作進度。

這時你就只要輸入相關指示,例如:「你是一位人資,現在公司正在實施遠距,有什是用Email做出的有效溝通」,ChatGPT就會分析網路上的相關內容,給你一些熱門的建議。

與之對應,當你想要建立一門新的線上課程時,你可以用以上問法詢問 ChatGPT,接著你就可以從相關回答挑選出最適合你的,從中獲得靈感想法並開始規劃課程或一系列的單元。

輕鬆讓 AI 為你工作的四個方法

2. 來談談怎麼用 AI 做出吸引人的課程介紹

上一步講到想法的發想,接下來用 AI 讓文字更鮮明!尤其是在進行企業培訓時,清晰地說明課程的重要性和學員能學到什麼,是關鍵步驟之一。

一個簡潔有利的培訓課程介紹有助於員工理解其價值,也可以獲得高層領導對你培訓計劃的支持,並鼓勵同仁一同參與。

多數 AI 工具提供了預設的總結和模板。只需輸入完整課程內容或大綱,設定所需條件(如長度或語氣),就能輕鬆生成一份精彩的課程介紹大綱。

3. 用 AI 生成動畫、影音,讓課程更不再枯燥

AI 生成不僅限於文字。它能為你的課程增添豐富的視覺效果和多媒體元素,這在互動式培訓中尤為重要。

相較於傳統文字,圖形和影像讓資訊更易於理解和記憶。透過影片教學會比單純的文字更容易吸收。

高效的 AI 工具可以根據你的內容,以清晰易懂的方式展現,像是將複雜的文字資訊分類,生成引人注目的圖表和影音。

現在你還能用 AI 快速把文字轉化為專業且吸引人的 eLearning 影片。這些工具不僅可以利用內部的圖片和剪輯,還可以加入自己公司的 Logo,做出符合企業文化風格的獨特影片。

4. 用 AI 做最後的修飾,提升內容品質

用 AI 工具來提升您的內容品質吧!就像用手機修照片一樣,你也可以用 AI 工具讓您的文章更順眼。有時候錯別字、語意不順的句子,或者寫得太複雜的內容都會讓讀者感到困擾,甚至影響可信度。

現在的 AI 人工智慧越來越聰明,它們可以幫您找出文章中的錯誤,理解您的內容意思,甚至解決比較困難的錯誤。不管是語法錯誤,還是句子寫得太長,這些工具都可以確保您的文章既簡潔專業又切中主題。

只需要動動手指,您就可以用這些工具檢查您的用詞和文章是否通順易讀。而且有些工具還會建議修改,並根據您的喜好來調整,讓您的文章更加專業或是平易近人。

AI 工具的局限性

雖然 AI 人工智慧已經有了不少進步,對於起草初稿方面也提供了不少協助,但建議別依靠搞定所有事情。尤其是在設計精良的線上課程方面,有些細節的地方還是需要人工來處理。例如:

  • 企業量身定制的內容

AI 人工智慧能分析與你內容主題相關的標準訊息,但不能保證它找到的東西都完全合乎你的需求。你需要親自閱讀並理解哪些內容是真正相關、確實、有價值的。

  • 創意

AI 人工智慧是根據已有的數據和經驗學習,但它無法產生全新的想法。它可以協助整理和分析數據,但思維能力仍然相對受限。

  • 品質控管

AI 人工智慧學習能力驚人,但在語言和邏輯理解上有其極限。如果沒有人工的監督,就可能面臨品質不佳的風險,包括語法錯誤、用法問題,甚至統計數據的誤用和抄襲。

AI 人工智慧在學習和發展的未來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就像我們在歷史中學到的那樣,機器人不能替代人類。它們可以在初步發想的時候給點幫助,但它們缺少那種能激發學員興趣的創意。

這是否意味著不能使用AI做出一門線上課程呢?讓我們暫時別急著否定這個想法。

隨著用於培訓的技術和工具不斷進步,學習和發展(L&D)領域可以透過最新 AI 教育科技的技術和工具,並將相應的內容整合進來,來取得更多的利益和進步。

在設計課程中,AI 工具無法單獨打造一門完全有效且引人入勝的課程。然而,透過有計劃和巧妙的運用,它可以協助您更迅速實現學習和發展的目標。

先行智庫為台灣管理顧問公司,服務內容包含企業內訓、顧問諮詢以及領導管理,了解更多企業服務內容:https://www.kscthinktank.com.tw/custom-training/

【免費實體研討會】1/25(四)好評體驗實體講座——TTQS金牌特訓實戰

Facebook
LinkedIn
返回頂端
取得最新資訊

訂閱每週最新消息